111學年度北醫大女力報到,新任醫學科技學院潘秀玲院長

2023-04-24

醫學科技學院:潘秀玲院長

醫學科技學院新任院長潘秀玲教授是以創新知識領域進行新藥研發的傑出學者。其於2002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博士,2009年於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助研究員,2013進入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癌症生物學與藥物研發研究所擔任副教授一職,隨即在2019年擔任藥學院新藥研發博士學位學程主任,2020年擔任醫學科技學院副院長。

潘院長的學術研究主要致力於新藥研發,陸續獲得科技部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育苗計畫、萌芽計畫;衛福部轉譯醫學計畫;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次世代治療方法轉譯計畫;教育部STEM計畫等大型計畫的支持。更帶動整合新藥研發團隊上中下游的研發動能,致力於「From Bench to Bedside to Business」的臨床與商化應用,已發表近150篇高水準之國際研究論文。【左圖:醫學科技學院新任院長潘秀玲教授】

現今,在新藥研發成果已有2個抗癌新藥取得新藥臨床試驗(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目前均已進入臨床試驗1、2期。相關新藥研發成果pan-HDAC抑制劑MPT0E028技轉於安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另外ITCH E3 ligase抑制劑MPT0L056則專屬授權於北醫大新創公司博蔚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團隊研發選擇性HDAC6抑制劑 MPT0G211則專屬授權於2020年由潘教授成立的衍生新創「兆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預計2023年申請美國IND。

潘院長亦肩負培育國內生技醫藥高階人才責任,帶領研發團隊師生參與國內與國際加速器的培育:有中研院與國際大藥廠AstraZeneca合辦的「NBRP Biomed Startup Challenge」為全國新創獲選八隊之一;國家發展委員會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SkyDeck Innovation和SPH Program全國二隊獲選之一、RESI Innovation Challenge第2名;美東最大加速器Smart Lab三隊獲選之一;史丹佛大學SPARK Program等。研發團隊也屢屢獲獎,分別獲得於2020年獲得國家新創獎,並於2021、2022年連續獲得國家新創獎精進續獎,亦於2021年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團隊在潘院長帶領下將研發成果推廣於國際間,使北醫大新藥研發團隊及其研發成果在國際受到注目與授權的機會。

醫學科技學院在今年2月陸續由校外5個單位搬遷整合回雙和校區。醫科院長期在研究產學面有著十分傑出的表現,潘院長相信學院在雙和校區整合後,將與雙和醫院鏈結基礎與臨床的教學和研發,期許未來在雙和園區融合為一,形成一個大家庭,共同進行人才培育、科研深化、國際合作與產學鏈結,相信醫科院一定能夠延續過去優異的研發量能與教學成果,在雙和園區發光發熱更上層樓,成為臺灣乃至國際一流的學院。(文/醫學科技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