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因應校內確診者之防疫措施

2022-04-18

本校因應校內確診者之防疫措施

全校教職員工生大家好:

由於全國疫情升溫,北台灣又是全台的感染熱區,本校也於近日出現確診者足跡,包括一位校外泳客、一位博後確診,圖書館一位確診者足跡,以及藥學院一位研究助理確診。針對這些案件,校方均立即展開接觸者調查,並召開緊急防疫會議,依教育部公佈之最新防疫指引,考量全校教職員生的健康風險,以及同學受教權等因素,提出妥適的處理機制。

 

茲簡要說明各案件與處置情形:

 

案八 醫工院教師確診案

本校於419接獲通知,醫工院教師因家屬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而同遭匡列,居家隔離期間PCR檢測為陽性確診,防疫小組依照衛生單位疫調其足跡,針對大安校區進行場域完成清消。與該名教師有接觸之校內學生共計兩名,快篩均為陰性,已通知於422日前暫不入校,待衛生單位進行疫調。

案七 附設醫院實習學生確診案

本校於417日接獲通知,於附設醫院實習的四名學生因被匡列為院內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而接PCR檢測,其中一位篩檢結果為陽性,隨即進行居家隔離治療,其餘三位為陰性,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目前依照衛生單位指示於住所等待近一步通知。由於四名學生正值醫院實習期間,一個月內未曾入校,因此校內並無確診者足跡場域,亦無足跡重疊者。

 

案六 護理學院職員確診案

本校於4月17日凌晨接獲通知,護理學院一位職員確診,校方立即遵照教育部防疫指引,展開接觸者匡列及後續處置。目前確診者已接受隔離治療,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之校內人員共計7名,經快篩均為陰性,相關課程進行遠距3天,暫待衛生單位疫調,足跡重疊者共計12 名,已要求每日填報北醫防疫日誌,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辦公室以及相關場域均已於4月17日 中午12:00前完成清消。此案匡列之教職員生學校也協助安排工作與課程事宜,並持續進行關懷追蹤。

 

案五 大安校區15樓確診者足跡

4月16日凌晨環安處接獲通知,本校大安校區15樓於4月12日早上10:00~11:00有確診者足跡。校方防疫單位於4月16日 17:00完成清消,所匡列同時段足跡重疊者共計9位,已囑其自我健康監測,校方將持續關懷。

 

案四、藥學院研究助理確診

本校於4月12日晚間接獲通知,藥學院一位研究助理確診,校方立即遵照教育部防疫指引,展開接觸者匡列及後續處置。目前確診者已接受隔離治療,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之校內人員共計9名,經快篩均為陰性,均已被衛生單位通知居家隔離;足跡重疊者共計20 名,已要求每日填報北醫防疫日誌,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辦公室及周邊環境已於4/13早上完成清消。此案匡列之教職員生學校也協助安排工作與課程事宜,並持續進行關懷追蹤。

 

案三、圖書館確診者足跡

4月12日上午圖書館接獲臺北市衛生局通知:4月6日中午12:00~14:00有確診者足跡,請館方進行清消。圖書館第一時間通報校方防疫單位,立即安排清消,中午12:30即完成清消,並匡列同時段鄰近座位學生15位,協助其完成快篩,並囑其自我健康監測,校方已將持續關懷學生。此事件確診者之足跡是確診前6天,然本校仍以高規格處理,所有匡列學生均接受快篩且結果為陰性,並持續關懷其健康。

 

案二、醫學院1位博士後研究員確診案

4月11日接獲通知,醫學院1位博士後研究員確診COVID-19,其最後到校日為4月8日,校方立即展開接觸者匡列及後續處置。目前確診者已送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將於出院後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才會回校上班;匡列之校內人員進行自我健康監測7天,暫不入校,靜待衛生單位疫調;辦公室及周邊環境已進行清消。此案匡列人員包括一位學生,已協助遠距課程安排,匡列之同仁已由人資處及單位協調請假與遠距工作事宜。

 

案一、校外泳客確診案

4月8日上午本校接獲臺北市衛生局通知,4月6日晚上體育館游泳池有確診者(兒童泳訓班學員)足跡,校方立刻提供其密切接觸之同班學員及教練名單給衛生單位,體育館B1立即拉封鎖線,請總務處協助安排當日全面消毒並公告,B1走道、泳池及鄰近健身房均暫停開放三日。由於泳訓班學員的時段是晚間,且與本校教職員生使用衛浴時間錯開,本校教職員生沒有近距離接觸的染疫風險;而經過三天B1不開放,以及確定教練和泳訓班學員PCR全為陰性,故此次事件並未增加本校教職員生染疫風險。

 

校方對近期疫情的加強防疫措施

1.     加嚴校外人士入校申請流程,採事先申請方可入校。

2.     落實場域實聯制,學校各場域已設置QR code ,全校教職員生進入不同空間都請掃描QR code,以利有接觸風險時可於最短時間匡列與通知。

3.     本校醫院與學校人員儘量以視訊會議取代實體交流。

4.     雖然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很強,但是疫苗和所有的非藥物介入性日常防疫措施確實能有效降低染疫風險,呼籲教職員生,儘快完整接種三劑疫苗,並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

5.     隨時注意健康,如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應確實配戴醫用口罩,儘速至附近社區採檢醫院就醫,並填寫臺北醫學大學防疫日誌2.0。如需校方協助,請撥打校安中心:02-27361100

 

臺北醫學大學防疫小組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