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林育龍老師學術分享:建立運動單元的3D多細胞培養模式,應用於研究運動神經退化性疾病與藥物篩選。

2023-06-16

林育龍老師在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後,申請到國科會千里馬計畫,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藥理所進行博士後研究。在2022年12月開始擔任本校醫科院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的專任助理教授。

林老師的專業領域為神經科學,目前研究焦點主要在運動神經元疾病。運動神經元是我們體內的一種神經細胞,負責將大腦的指令傳遞至全身的肌肉,使我們能夠進行各種動作,如呼吸、說話、進食與走路。可想而知,如果運動神經元出問題,則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嚴重影響。運動神經元主要分為位於大腦的上部神經元與位於脊髓的下部神經元。下部神經元會透過其長軸突控制肌肉的收縮。而運動單元是控制肌肉收縮的最小功能單位,指的是單一運動神經與其支配的所有肌肉纖維。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究運動神經元疾病的過程中,林老師建立了一套以3D雙層水凝膠共同培養系統來模擬的運動單元細胞模式。此細胞模式使用小鼠的運動神經、肌源母細胞與許旺細胞。利用兩層不同特性的水凝膠,分隔3種細胞,成功分化出具有類似肌纖維排列與肌小節結構的肌肉細胞、多極性的運動神經元,以及具有髓鞘的神經軸突與神經末梢。【右圖: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林育龍助理教授】

在顯微鏡下可清楚地觀察到運動神經所支配的肌肉細胞收縮,代表著具有功能的運動單元形成。相較於過去的運動單元細胞模式,此模式具有數個優勢,包括更貼近生理狀況、具有許旺細胞與髓鞘、分化時間短與應用範圍廣等,對於神經肌肉疾病的基礎研究與治療藥物的篩選均具有重要的實用價值。(文/研究發展處)

 

http://tmubt.azurewebsites.net/archives/17863?fbclid=IwAR3MqCa-2yOZ_lmHItV8FCUxghf1RioA45GeuJgYqzoOVmoxA8_Fuu-rZG0